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煮字疗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搞错了的「西晋观音佛首」  

2011-10-18 22:13:36|  分类: 《旅枕漫录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2007年5月,多家媒体报道了当月18日,有日本老人池田和夫,将一尊「西晋观音佛首」归还中国,安置于扬州大明寺之事。有的报道还说:此像价值4亿!甚至说它为西晋永康年间之物。可惜这些报道都犯了一个轻信传言的错误,现根据各家媒体提到的信息考证,我以为:发生的错误有以下几点:

一,日本友人池田和夫,归还的这尊观音头是观音女像,但唐以前的观音像都是男像,弘学编的《佛教图像说》是这方面比较权威的著作,书中也是明确是这么说的,另外,唐吴道子画的观音像也是男像,所以此像应该是唐以后之物。

二,错误报道的原始依据是:一位日僧绝海为这尊头像写的一篇「记事」,这篇写在保存头像的的桐木盒盖子上的「记事」,现在也和头像一起保存在大明寺的栖灵塔中。曾经见过有记载说:有个叫绝海日僧,和朱元璋谈过徐福赴日是避秦之计话题的记载。但写这篇「记事」的显然是另一位绝海,因为他的那篇「记事」的落款处明写着写于1972年,是池田老人得到此像前刚写的。「记事」的原文说:「据传此观音头像是公历300年中期,出自苏州之地。」只是据说而已,而在没有提供任何依据的情况下,就说它:「公历300年中期,产自苏州之地。」也大有自神其道的嫌疑。

三,公历300年中期已不是西晋,因为公元317年就进入了东晋,而永康年只有一年,就是公元300年,也不是「公历300年中期」。

四,虽然可以把寺庙里的造像统称为「佛像」,但这是不确切的,所以称它为「佛首」,也有不妥之处,规范地说:我认为应该称之为「观音菩萨白玉头像」

池田和夫的著作《不求自得乐》中,记录了这尊头像的由来,书中说:这尊头像是他在当银行支行长时,从日本著名点心店「骏河屋」第十六代老板兼《和歌山新闻》社长冈本善右卫门手里得到的,冈本生前告诉他:是小矶国昭当首相的时候授予他的,而小矶国昭则得自侵华的关东军司令。按小矶国昭当首相是1944年的事,那么从中国抢去这尊头像的人,应该就是最后一任关东军司令山田乙三了。战犯小矶的牌位现仍供在靖国神社,而山田则是已故的特赦战犯。
  我见到池田老人的时候,他告诉我:他也从来没有说过头像值多少钱,也从来没有自诩过是西晋的文物。所以媒体上的错误报道,都出自语言不通、加之一些不确的传闻和猜想,有必要进行一些澄清,把真相告诉大家。池田老人在书中还写道:他自从得到这尊头像,并知道其来自中国后,就一直想将其归还中国,曾经送到过苏州附近的东岳庙,后来由于知道了东岳庙是道观,所以又将其取回寄存在了上海的银行保险库中。这次能够将其归还给鉴真和尚主持过的大明寺,也代表了他希望发扬中日友好的良好愿望。

和歌山大学的小田章先生为老人的《不求自得乐》写的前言说:「当心灵趋向荒芜的时候,我们日本人必须复活心中为社会贡献的精神。要用自律,并为他人着想的行动,来充实我们的人心。」我想,不管这尊头像究竟出之什么年代,但池田老人的这种行为,却正是表现了这一可贵的精神。

原载香港《文汇报》2008年1月8日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2)| 评论(0)
推荐 转载

历史上的今天

在LOFTER的更多文章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